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胡女士为将户口从昆明迁至成都,需要办理一张婚育证明。原本以为这不算是什么大事,但是胡女士万万没有想到,这一纸证明在8个月的时间里,从成都到昆明来来回回至少跑了4趟,不停地跑,打过电话让朋友帮忙跑腿,更是无数。胡女士也因此陷入一个怪圈:能给她开证明的这个单位,它需要另一家单位的证明,但是另一家单位又需要上一家单位的证明,关键在于每一个部门都说,“我知道你是未婚,可是我不能给你开这个”。
        最终,胡女士通过寻求当地媒体的帮助才解决了这一问题。之后,央视《焦点访谈》栏目跟进,以《未婚时如何证明“未婚”——荒唐的证明》为题对此作了深入报道,然后是大家几乎都熟悉的一幕:节目播出后,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坚决整治慵、懒、散、混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履职不到位、任务不落实等行为。接着,是一堆涉事的单位和人员受到各种处理……毫无新意。
        这里的毫无新意,不仅仅体现在处理过程,也包括胡女士的经历。其中最典型的,是2015年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时,李克强总理一连讲了三个故事,痛斥某些政府办事机构为人民办事设多道“障碍”。其中一个是:“我看到有家媒体报道,一个公民要出国旅游,需要填写‘紧急联系人’,他写了他母亲的名字,结果有关部门要求他提供材料,证明‘你妈是你妈’!”总理的话音刚落,会场顿时笑声一片。
        我们实在看不出这有什么好笑的,反倒该脸红才对。本以为这是个很极端的情况,但是网上一搜,发现此类奇葩事件还真不少。如《华商报》报道,50多岁的西安市民刘先生因为单位房子拆迁在为自己办理户口迁移时就遭遇了奇葩证明。西安市范围内迁移,转入转出地又都在高新区,没想到派出所听刘先生说要和父亲迁到一块让他去办父子关系证明。为了证明“我爸是我爸”,刘先生不仅请91岁的老父亲回原单位开证明,还四处奔波,从1963年父亲的干部履历表中找到他是他爸儿子的“蛛丝马迹”。不过最悲催的是,拿到这份证明后,刘先生还是迁不了户口……
       《安徽卫视》则报道了广州廖女士办理赴加拿大的旅游签证时的经历,负责代理的旅行社要求她提供结婚证。年近70岁的廖女士结婚证早在多年搬迁中丢失,她原本以为凭着户口本上的配偶关系可以证明她和爱人的夫妻关系,但当地民政部门表示,由于两人不是在广州登记,没法给他们开具夫妻关系证明。而旅行社表示,没有结婚证或民政部门的证明不能证明两人是夫妻,廖女士必须要回原来的登记地开具结婚证遗失证明。于是,廖女士找到了当年登记结婚的民政局,对方却告诉她三四十年前的档案早已查不到了,这个证明没法开……
    对这一类事件,人们实际上早有总结和归纳,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后一种情况,也有一则最新报道做例证:据7月12日的“中国之声”,在湖北武汉工作的李女士前几天因为办理结婚证,需要把自己的户口从武汉迁回户籍所在地湖北省监利县,专程请假回到监利办理相关的手续。当她在监利县政府行政服务大厅户籍科进行审批时,却被告知负责户口审批的人员请假一周,让她留下迁移证的复印件,一周之后再去派出所打印户口。李女士表示自己向单位请假回来一趟并不容易,能不能让其他的值班人员代为办理,不料,监利县政府行政服务大厅户籍科办公人员答复道:“人家请假了,你就克服一下,说了一个星期,过一个星期就会给你弄好的。”
        针对胡女士的心酸经历,云南省纪委认定是基层部门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典型问题,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突出问题。“典型”而且“突出”,表明的是类似遭遇的普遍性,而不仅仅是胡女士、廖女士以及刘先生,他们实际上算是幸运的,因为经过媒体的报道,引起舆论关注,使得问题的解决有了可能性,但是要知道,经过媒体报道的毕竟是微乎其微的少数,更多的则被淹没于喧嚣的日常生活中,成为人们无可奈何、见怪不怪的事。
        云南省纪委根据认定结果,对相关部门级责任人做了严肃处理,但是如果仅仅停留于此,恐怕还不够。因为这么多年来,上述顽症始终得不到有效解决,这就显然不是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就能震慑住一大批的问题。而是需要解决两个基本层面的问题。一是打通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二是让积极服务和主动行政成为公权力部门应为的分内之事。前者需要一个长期的建设过程。而后者则需要通过强化基层民众的监督起到直接推动作用,即要让人民群众用切身经历冷暖来决定相关部门的工作是否合格、办事人员是否称职,以此倒逼并推动公权力部门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通过对严重不作为、人为设置条件、敷衍漠视群众、推诿扯皮等行为的严加追惩,让公权力部门充分认识到,政府履职和公共服务的基本要求,是最大限度的让民众得到便利,任何一起让民众权益受损、麻烦频频的事件,都是公权力部门的耻辱。

原标题为:每一件让百姓心塞的事  都是公权力的耻辱

话题:



0

推荐

柳五

柳五

2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非著名媒体人,现居长春,供职于吉林日报。以新闻、评论为主业,教书、阅读为副业。倾心于热点问题的社会学理解和评析,希望与这个世界温和的对话,不偏激,不盲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