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纪念扬州建城2500年并宣传扬州饮食文化,10月23日,江苏扬州用一盘总重量为4192公斤、成本价14万元左右的“扬州炒饭”,刷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也吸引了网民们的眼球,认为主办方这是在“浪费粮食”和“作秀”,因为相当一部分炒饭被当作厨余垃圾送去喂了猪。
       一位名为“篱笆海防”的网友的反应是:以后不会再吃杨州炒饭了,原来是猪食。一位名为“Elvira_白菜”的网友则从活动初衷发现了逻辑上的漏洞,他说:看到说这活动是为了弘扬传统饮食文化的,传统饮食文化有没有说浪费粮食是可耻的。那么多炒饭就那么浪费了,从小学过的《悯农》诗看来是白背了。还有网友很愤怒的下了断语:浪费粮食是要遭报应的。进而有网友追问到:也不知道是谁发起的这样没有意义的活动,动不动就什么最大包子,最大月饼,最多螃蟹,全吃完还好,吃不完多半白白浪费掉,就为了那么个虚名,国际大城市从来没有通过这样的手段获取知名度,真的会有报应的。
        会不会有报应,这事还真不好说,但是有人却提出了忠告,署名“池州秦峰”的网友说:这种吉尼斯世界纪录,给人好大喜功的感觉,最好以后不搞了。干的怎么样,群众心里有杆秤。
        使得这一事件真正发酵的,则是光明网微信公号10月25日发表的评论文章《4吨炒饭只为炒给吉尼斯看?》,一个娱乐型的吉尼斯记录,为何还是令少数地方趋之若鹜?最多、最大、最小、最离奇、最不靠谱……人海与钱海,轻易就吹起一个个纪录的泡沫。这背后,无非三重肇因:一是丧失理性的发展焦虑。没有资源优势,没有政策优势,地方部门又懒得想办法谋发展,最省事的就是申报记录刷刷存在感。二是传统贪大求洋的形式主义心态。你有大厦我有高楼,你有黄金我有玉帛,在缺乏创新意识的公共治理之下,最轻佻的政绩就是“数字纪录”。此外,哗众取宠,无底线地吸引眼球。把廉价的“世界之最”当做地域营销或者城市营销的捷径。
        文章一针见血,基本上把这种好大喜功、没有一点营养的无厘头策划一巴掌拍死。估计在等着看策划效果的相关方面也立刻感受到了舆论压力。25日当天,官方做出了回应,称这是协会主办,官方没有参与,并已督促进行调查。同时做了一下澄清:被当作厨余垃圾送去喂了猪的,只有150斤,另一部分炒饭在活动当天已经按原计划送到接收单位,相关的接收单位都出具了接收和食用情况的书面报告,并报吉尼斯备案。
        同时坦承,由于工作不细致导致部分炒饭成品不能食用,活动的举办方诚恳接受社会各界的批评,并恳请社会各界继续支持中华美食的传播和推广。
        这种回应从字面上看,没有任何问题,态度诚恳,身段够低够软,比很多地方就知道花钱删帖,或者过滤敏感词汇等既蠢又笨的舆情公关要高明许多倍。但是网友们似乎也不怎么买账。因为公开资料显示,这次活动是由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扬州市旅游局、商务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共同主办。所以网友“sys045”很不开眼的追问道:急着撇清政府干什么?另一名网友“九州长安”似乎对此类内容的过道门很清楚,进一步揭批说:当地政府没参与,大家信吗,又是匆忙辟谣。这么大的活动举办前没有报批吗,说假话不脸红,何谈公信力。这个巨大的浪费活动如果没有引起广泛的质疑,各个举办者年底工作总结中这个“巨大的成功”可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网上流传的工人用铁铲将150公斤炒饭装进货车的图片,有网友则提出了怀疑:那么大一堆,怎么会只有150公斤?
        著名财经评论人吴晓波在他的自媒体里有一句标志性的开篇语:“世界如此喧嚣,真相何其稀少”,很多热闹过后,经常一地鸡毛,好在官方还留下了一个开放的尾巴,即已督促进行调查。但愿人们都有耐心来等待。
        回到光明网的评论,结尾的一句话可谓意味深长:官方也好,协会也罢,对这样的活动,有没有起码的警惕性,恐怕也是一次能力与初心的检视。这句话不仅仅适用于花14万元做一锅“扬州炒饭”,也适用于所有已经发生的和尚未发生的此类事件。

 

话题:



0

推荐

柳五

柳五

2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非著名媒体人,现居长春,供职于吉林日报。以新闻、评论为主业,教书、阅读为副业。倾心于热点问题的社会学理解和评析,希望与这个世界温和的对话,不偏激,不盲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