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辽宁省绥化市李海峰发现,今麦郎方便面的醋包中含有“玻璃”,且第三方机构检测显示汞含量超标4.6倍,为此向其索赔450万元。今麦郎不接受索要金额,称“不认可检测结果,给予7箱方便面算是提出意见的奖励”,后向警方报案。于7月29日晚以敲诈勒索罪被刑拘。(8月4日《中国青年报》)
        因4袋方面出了问题而索赔450万元,反差的确不小,所以不能排除李海峰借题发挥,以此多获得一些好处。为此,李海峰做了很细致的准备,除了第三方机构对方便面的检测结果,还诉诸于舆论监督,将自己的经历和一些猜测发到网上,以此来“要挟”今麦郎。
        报道称,在维权期间,李海峰曾尝试向“12315”投诉,也联系过质监、工商等部门,但得到的答案都是“过期产品的投诉不予受理”。前前后后和今麦郎也沟通十几次,今麦郎方面也有人来过谷玉秋家中协商索赔事宜,但对于具体的索赔数额,一直没谈拢。
        估计相关部门一定认为4袋过期方面的维权事宜确实算不上什么大事,但是“过期产品”还能流通,肯定是有问题的,况且还有第三方机构检测汞含量超标4.6倍的“事实”,即便有人不同意这个检测结果,但是也需要有更权威的检测结果出来,才更有说服力。遗憾的是,这一点,李海峰去做了,相关部门和今麦郎却没有去做。
        上述过程也表明,一则,消费者的维权的确不易,“事越闹越大才更有可能解决”的思维一直都在,所以多方求助不得的情况下,李海峰把自己的经历发到网上,同时为追求关注效果,对自己的经历作了夸大性渲染;二是李海峰450万的要价从事实性结果的角度,即便带有牟利的意图。但是从具体法律条款的角度,也不构成犯罪,这是个常识性问题,根据我国刑法,敲诈勒索罪的定义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公私财物的所有人、保管人使用威胁或者要挟的方法。李海峰向媒体反映自己的问题属于再正常不过的合法渠道,跟威胁没有关系。
        实际上对于450万元的索赔,换个角度也可以理解:如果李海峰吃了方便面后不只是腹痛腹泻,而是出现生命危险,事后又查出所食方便面汞含量超标4.6倍,从讨价还价的角度,恐怕还真会不止于450万。所以,很庆幸李海峰除了腹痛腹泻外没有发生更严重的情况,因为没有人想看到这样一幕的出现,就是李海峰自己,哪怕给他1000万,估计也不希望以自己的生命作为代价。这不能不让人想起当年以民间维权的方式搞专业打假的王海。由此我们不难明白,这么多年过去了,普通消费者维权的路还是不好走,很多消费者走上维权“邪路”,也有逼上梁山的成分。
        从今麦郎的角度,有问题吗?似乎也没什么大问题,消费者维权意识觉醒,“刁钻”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只不过是象李海峰这样较真的比较少而已。事实上,给予7箱方便面的举措,除了如今麦郎方面所说的“算是提出意见的奖励”,其实还表明了一个息事宁人的态度,却没有想到遇到了一个自以为掌握了铁证就可以吃定大户的“无赖”。
        把这样的情形放在中国当前的环境中,不能说有一定的代表性,但也不鲜见,比如医院里常见的“医闹”,对立双方都感觉自己受了天大的委屈,又无法相互妥协,就只能耗下去,越耗越焦躁,一句话甚至一个小动作都产生星火燎原的效果,过激行为随之而起。实际上这时候最理想的状态,就是诉诸于以调节和审判为主的司法仲裁,但是,由于大家都深陷于关系社会的无限想象当中,都怀疑对方之所以有恃无恐,一定有所依仗,尤其是跟司法机关有超出正常性的关系,所以不相信司法的公正和权威。因此都不约而同的采取私下里较量的方式,所以李海峰和今麦郎方面一拖再拖,事情迟迟无法解决。
        对于今麦郎来说,一个很好的机会来了,据今麦郎生产厂家所在地河北隆尧县公安局官网7月23日发布的一条新闻显示,7月22日,隆尧县公安局局长李泽威到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时指出: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保好驾、护好航是我们公安工作的职责所在。李泽威还表示,“各职能部门要密切与企业的联系,及时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和需求,提高服务水平,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为隆尧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很显然,这里司法机关对企业的帮扶和解决实际困难,表明的是一种政治性姿态,在这一姿态面前,各种关系,不管是事实性关系还是想象出来的关系,都要让路,基于这一表态,当地公安机关首先对公民李海峰做了有罪推定,或者认同了今麦郎对于李海峰敲诈勒索的指控,消费者与企业之间的纠纷也就变成了对企业正常经营的破坏,实施抓捕再正常不过,也就有了仅仅几天后,李海峰 就以敲诈勒索罪被刑拘 ,不能不说这里面没有逻辑关系,,如此巧合,显然不能不说明其中的逻辑关系。
        至于敲诈勒索罪是否真正成立,并不重要,因为既然是犯罪,就需要法院来做最后的判定,当地公安机关只是需要一个借口,来证明自己确实在为企业保驾护航。即便出了问题,也不会有人对“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大局提出质疑,所以对于当地警方来说,即便有滥用职权之嫌,但是却不会有任何风险,反而会有捞到政绩的可能。所以,这一幕的病根不在法律,而在于凌驾于法律之上的不受制约的权力,实在是过于随意。

话题:



0

推荐

柳五

柳五

2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非著名媒体人,现居长春,供职于吉林日报。以新闻、评论为主业,教书、阅读为副业。倾心于热点问题的社会学理解和评析,希望与这个世界温和的对话,不偏激,不盲从。

文章